2010兩岸MPA教育論壇與大陸公共管理院長論壇5日將在台北召開,8日移師高雄,70餘位中國大陸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資深教授將出席,與台灣產官學界交流。

論壇由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中國大陸公共管理碩士 (MPA)專業學位教育指導委員會、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國家文官學院等單位主辦。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理事長、考試委員黃俊英指出,大陸長久以來多從媒體的報導認識南台灣,透過在高雄舉辦論壇,希望讓大陸學者能重新認識南台灣的風土人情與經濟發展潛力,並為南台灣開創更多的發展。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秘書長汪明生說,中國大陸這十年來公共管理領域發展迅速,成立100多所公共管理學院,8成以上的公共管理碩士生都是現職的中央與地方各級公務員。

汪明生說,過去台灣社會多認為「公共管理」是在談「政府行政管理」,但中國大陸把城巿治理、經濟發展、犯罪防治、傳播管理、教育管理、非營利管理等都涵蓋在公共管理範疇。透過兩岸MPA論壇舉辦,一方面讓台灣社會更了解公共管理,一方面推動兩岸在此議題合作。

汪明生表示,「大陸公共管理院長論壇」在大陸已經舉辦過7屆,今年首度應邀到台灣舉辦。這場兩岸MPA論壇,有70餘位中國大陸一流學府的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與資深教授與會,包括中國清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薛瀾、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董克用等人。
論壇主題分「區域行銷與城市治理」、「綠能、海空物流與高科技產業」、「社會福利與非營利組織」、「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政黨運作、公民治理與社會參與」、「媒體與傳播」,5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召開,8日在高雄中山大學舉辦。

主辦單位表示,5日在台北舉辦的論壇將邀考試院院長關中主題演講,並將安排與會人士拜會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高雄市議會等。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