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ECFA時期兩岸關係發展學術研討會」明天登場,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將闡述政府在ECFA簽署後大陸政策方向。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哲將主講兩岸和平相關議題。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將於明天在台師大圖書館的國際會議廳,舉行這項研討會。

開幕式將由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共同主持,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應邀致詞。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將專題演講「ECFA簽署之後兩岸關係發展」。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會議有相當多篇文章鎖定在「兩岸政治定位與和平協定」議題上,顯示在後ECFA時期這項問題備受關注。

海外方面,據主辦單位提供的議程,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哲,主講「兩岸和平協定:相關爭論及評析」。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趙洪主講「ECFA後台灣與東盟國家經貿關係」。

台灣方面,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邵宗海將從「北京對台灣作為中華民國政治定位思考的探討」進行研討。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陳延輝則從西德承認東德的政策演進,觀察當前台海兩岸的政治定位。

「兩岸關係發展與東亞區域安全」也成為這次會議相當重要的討論焦點,顯示近來包括中日釣魚台、北韓問題、中美關係與南海問題等均受到各界矚目。

會議並將召開一場圓桌會議,探討「後ECFA時期兩岸政治互信的建立」,由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董事高輝主持,包括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長張五岳與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陳明通等,將共同討論兩岸如何增進政治上的互信基礎,以創造未來的和平發展機遇。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