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新聞網9月3日電 9月2日上午,哈佛大學教授、清華大學講席教授何毓琦先生在清華大學資訊學院大樓為100餘名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科院系統所、中科院自動化所、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師生作以“關於系統與控制學科的發展歷史”為主題的學術報告。何毓琦結合個人50多年在系統與控制學科豐富的研究經歷和感受,從四個方面生動有趣地介紹了系統與控制學科中的重要事件與發展歷史。

   首先,何毓琦通過講述了他與卡爾曼相識與相交的故事,介紹了卡爾曼濾波器基本原理與發展歷程;第二,闡述了自己對Witsenhausen 問題的理解與有關分散式控制的研究心得;第三,何毓琦就他所遇到的工業生產自動化中的實際問題,談論了他在攝動分析方面所做的研究;最後,何毓琦向我們講述了序優化靈感來源的小故事,並對他所理解的序優化做了簡要介紹。

    整個報告以一種風趣、生動的故事形式向大家展示了1959年到2013年系統控制學科的發展歷程,大家紛紛被何教授對科研的熱情和執著所感染,並對他所提出的序優化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在報告結束後,大家從研究態度、治學方法的探討到前沿領域、現代控制的研究等方面與何毓琦進行了交流。

   何毓琦,美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外籍雙院士,早年在MIT取得學士和碩士的學位,然後進入哈佛大學深造, 1959年取得哈佛大學應用數學的博士學位。後進入哈佛大學任教,並在1969年晉升為工程與應用數學的Gordon McKay教授。

供稿:自動化系 編輯:範 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