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旅遊業第12個5年規劃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預計今年10月至11月將公開徵集意見。按照規劃,到2015年,大陸旅遊業將持續高速成長,迎來政策黃金期。

上海証券報引述參與旅遊業「十二五」規劃起草人士透露,根據規劃目標,到2015年大陸旅遊人數將達33億人次,年均增長10%;旅遊業總收入年均增長12%以上,旅遊業增加值占全大陸GDP比重提高到4.5%,占服務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12%。

這位人士表示,2009年大陸旅遊總收入占GDP約3.85%。按規劃,到2015年如果旅遊增加值要4.5%,則旅遊總收入每年要增加12%,增加值至少成長15%,這意味在今後5年,旅遊業的發展速度「將遠遠跑贏其他行業」。

除了提出這些發展目標外,規劃極可能納入包括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粵港澳區域在內的部分區域旅遊規劃。

瀾湄次區域位於東南亞、南亞和中國大西南的相接部位,面積230多萬平方公里,人口2.5億,大陸方面主要涉及雲南地區。

一旦區域旅遊進入「十二五」規劃,將極大促進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同時,資金、項目和旅遊產品開發也都將積極進入,對當地經濟和旅遊產業發展起極大推動作用。

旅遊「十二五」規劃還提及需要扶持旅遊新業態,包括旅遊裝備製造業、文化創意、動漫遊戲等產業的聯合發展,都是明確扶持的方向。

此外,報導說,黃山至杭州高鐵日前已通過發改委審議批復。黃杭高鐵建成後,將徹底打開黃山連接長三角的快速通道。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