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工業學校化工科畢業,林書鴻創立長春集團,傑出專業的領導使長春成為台灣規模第二大的化工集團,對台灣產業及經濟貢獻卓著,得到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與系友推薦,為國內石化領域獲得清華大學名譽博士第一人。

林書鴻被喻為「石化業的愛迪生」,科班的背景讓他既是公司的創辦人同時也是研發人員,更是長春的最大業務員,海外考察與技術合作,林書鴻樣樣自己來,一路從製造電視旋鈕開關用的電木粉,到提供給半導體業界使用的高純度環氧樹脂,長春發展成為今天總營收超過1600億元的企業集團,被喻為台灣石化界的研發領導廠商,對台灣產業及經濟貢獻卓著。  

林書鴻年輕時最愛泡在實驗室的燒杯與試管之間,歷經一千次失敗才成功的尿素防水膠,讓長春的客戶利用此尿素防火膠製造的合板通過美軍的認可,開創台灣合板外銷的首頁,催生了台灣合板工業發展,締造40餘年的合板王國,替台灣爭取鉅額外匯。

不同於國內石化業買技術與工廠,長春集團自行研發產品並設計工廠,每年研發支出達年營業額的5%,不僅是台灣最重視研發創新的化工業者,比起全台高科技公司平均3%的比率,研發經費更高出一大截,聚乙烯醇(PVA)也是林書鴻率領團隊的指標產品,曾榮獲行政院頒發「傑出科技獎」,即將在今年擴廠後,聚乙烯醇PVA產能躍居世界第一。

包括:環氧樹脂、PBT樹脂、PBT工程塑膠、三甲醇丙烷、絕緣紙、電子材料級電解銅箔,液晶高分子、半導體銅製程銅電鍍液等,一個接著一個,都陸續從林書鴻領導的實驗室中開發出來,讓長春對自主創新愈來愈有信心,長春目前擁有兩百項專利,都是能夠從實驗室,達到商品化獲利的優質專利。

近年來,國際間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碳權交易,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很早就關注二氧化碳減量轉化為商品,林書鴻率先採取行動,長春集團投資新台幣30億元建工廠排放二氧化碳收集轉化為一氧化碳原料,再投資100億元設醋酸廠,以一氧化碳及甲醇為原料、年產60萬頓的醋酸廠已順利量產,兼顧環保與企業競爭力,不僅台灣首見,也是全球罕見的綠色化工製程。

清大化工系一向對教學與研發並重,強調化工產業應走向高質化,林書鴻超過一甲子的努力研發成果,贏得清華大學肯定,經審核通過,已通知長春集團,近期將由陳力俊校長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