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集團執行長羅祥安今天表示,因為台灣很小,捷安特被迫把全世界當市場,管理階層被迫謙卑;做品牌,小國也是種祝福。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下午舉行座談,探討「提升台灣競爭力,小國的挑戰及應變之道」,羅祥安分享捷安特經驗做上述表示。

羅祥安說,做品牌的前15年,公司一直感慨台灣內需市場小,也感慨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有限,他如今深感小國其實也是一種祝福,正因為國內市場小,捷安特把全世界當市場,工程師全球跑。

他說,不像美國的管理強勢,台灣管理階層被迫謙卑,不會採高壓領導。捷安特因為在國外發展找不到人,雇用很多外國人,也因此對在地市場有所瞭解。

他說,有一回,總部把全球幹部找回來,討論總部要設何處,大家爭論不休,最後決定留在台灣。羅祥安笑說,「不是什麼考量,而是台灣最沒爭議」。

羅祥安說,捷安特幫自行車選手設計競賽車,公司一直認為這種超小坐墊不適合一般人,但有一回為了幫創辦人劉金標長征大陸找車子,試了各種坐墊,卻發現競賽車最適合。

他說,這個發現讓大家很驚喜,「連30年的老經驗都會誤判產品,可見市場充滿更多可能」。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