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今天歡慶創校99週年暨在台建校54週年校慶。校長陳力俊表示,清華有3 大特色,包括地靈人傑、與北京清華大學同根同源,以及校務完整。

陳力俊表示,清華大學地靈人傑,有優秀的教師、學生、近竹科及工研院的優異設校地點;另外,新竹清華與北京清華同根同源,今年兩校共同著手研究計畫,明年將成立共同研究室,並已規劃兩校雙聯學制。

他說,第3 個特色是校務完整,除理工領域,清大有人文社會學院、科技管理學院、成立第1 個通識中心,最先實施繁星計畫,並仿歐美制度成立清華住宿學院。清大未來將推動「新能源綠色校園」及興建「多功能體育館」,除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也希望滿足學生在設備上的需求。

陳力俊表示,清大校友傑出分布海內外各個領域,對母校多所支持。根據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調查,清大在教師規模1000人以下大學,評比第37名,若是教師規模700人以下大學,清大更居第11名。

校慶大會表揚3 名傑出校友,包括美國維梧生物科技創投管理公司Vivo Ventures LLC共同創辦人兼執行董事孔繁建、The 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執行合夥人張有德,以及正文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陳鴻文。

另外,來自17個不同國家的清大外籍學生,也在校慶活動中以「聯合國大軍壓境,入侵清華校園」為主軸,展現自己國家的文化及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