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國家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於2010年5月16日 下午到北京清華大學演講。他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北京清華近年發展得很快,台灣清華要加油!」

劉兆玄曾擔任過台灣清華大學校長,他昨天以「廿一世紀是誰的世紀」為題,對北京清華大學的師生演講,呼籲兩岸應以中華文化為根基,創造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劉兆玄用半個小時談中華文化如何作為兩岸的結合點。前往聆聽的學生約一百多人,不少人抱著電腦邊聽邊記錄,還頻頻拍照留念。

演講結束後,記者問及他對兩岸清華大學現況的評價。

劉兆玄表示,就他過去了解,兩岸清華發展的軌跡不謀而合,都朝學術研究再求卓越的方向走,兩岸很多學科都先從研究所辦起,非常相像。

「那時,台灣某些科系的學術水準是比較領先的」,劉兆玄說。但他認為,最近情況有很大改變,北京清華發展得很快、很好,北京清華正在走向國際上有名的學校,台灣清華要加油了。

他說,台灣也在談提升大學競爭力的問題,他認為兩岸清華需要合作,即使競爭也很好,競爭又合作,大家進步就會更快。他建議,兩岸清華明年慶祝建校一百周年,除慶典活動外,也應多做學術的探討,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對兩邊都有好處。

聽完演講,清華大學環境科學工程系學生任晶晶表示,台灣的清華學生很活潑、在社團領域很有風格與創造力,這是北京清華學生要學習的地方。她們有機會也想到新竹清華學習,感受那邊的社團環境,拉近兩岸的交流。

劉兆玄演講時指出,大陸目前仍不具備成為廿一世紀為中國人世紀的條件,除非中國對人類文化有貢獻,否則只是一個製造中心、消費市場。

他認為,兩岸應以中華文化作根基加以融合,做出對世界的貢獻。

他說,兩千年來一直沒有實現的是「王道」,孟子告訴梁惠王「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中國未來強大後,應可用王道精神去對待弱者,解決所有紛爭。他期待從兩岸創造中華文化的文藝復興,找到普世價值,結合其他對中華文化喜愛的外國人,改變世界。

文章轉載於 【2010/05/17 聯合報】
照片出處為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