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財經內閣改組揭曉,前立委劉憶如證實將接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由於劉憶如母親郭婉容也曾任經建會主委,母女即將成為經建會前、後任主委,可謂政壇佳話。

劉憶如具備豐富財經學識,過去推動法案時不遺餘力,但也傳出人和問題,對肩負跨部會協調的經建會來說,將是一大挑戰。

現任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生於民國44年,父親是已故的台灣憲法權威、前台大政治系教授劉慶瑞;母親郭婉容是台灣第一位女性財政部長,也曾任經建會主委,外界並給予「鐵娘子」的封號。上個月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舉行「雙英辯論」;據了解,劉憶如事前協助馬總統沙盤推演,辯論會後總統贏得許多正面評價,劉憶如可說是幕後推手。

劉憶如目前是總統府財經小組諮詢委員、行政院政務顧問及賦稅改革委員會委員,過去也常被延攬為財經政策諮詢對象,包括經濟部、外交部顧問、經建會、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中央存保公司諮詢委員,以及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等。

擁有豐富學識背景,應是劉憶如受器重的主因,她自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後,赴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企業管理學碩士與經濟系博士學位,並曾經任教於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美國紐約市立大學財務經濟學系所,以及澳洲國立商業管理學院,目前在台大財務金融系所及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任教。

此外,她也曾代表親民黨擔任第5屆、第6屆不分區立法委員,長期在財政委員會問政;當時她即指出中國大陸崛起是趨勢,財經議題應該要讓「專業凌駕政治」,不能一味以負面情緒看這個問題。

由於經建會有「財經小內閣」之稱,許多重要政策都必須交付經建會審查,才能報行政院核定,經建會一向扮演跨部會溝通角色,劉憶如如何因應,將考驗她的智慧。

對於未來政策方向,馬總統最近多次提及「黃金10年」,定位新的財經內閣要為此努力,經建會正研擬2020國家願景相關計畫,以劉憶如的學識資歷,相信會是國家發展的傑出掌舵手,可望與具有「鐵娘子」封號的母親郭婉容看齊。

文章出處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