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來台的北京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韓景陽18日表示,藉由明年百年校慶的機會,北京、新竹兩岸清華大學能深化交流,在奈米、能源、環保等領域上有更寬廣的合作空間。同時,為了鼓勵台生前來就學,北京清大今年開始將特別就台生部分進行獨立招生。 

 
為了慶祝明年度的百年校慶,以及祝賀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的成立,北京清華大學在黨委副書記韓景陽帶領下,組成祝賀團赴台,韓景陽等人日前並前往新竹清大進行拜會活動。

 韓景陽說,兩岸清大同根同源,這次前往新竹清大,看到校園內的建設規劃與北京清大有諸多相似之處,備感親切。她指出,清華大學百年校慶將以「校慶年」方式進行,從今年4月底至明年7月底,其中,明年4月24日為百年校慶紀念日。期間除了將舉辦超過百場的各類研討會,還將搭配許多文藝活動。
 其實,為辦好這場百年校慶,北京清大校長顧秉林已於今年3月來台與新竹清大校內一級主管進行深度晤談,雙方共商協力籌備百年校慶及教學、研究合作事宜。

 韓景陽表示,兩岸清華大學近年交流頻繁,除了學術往來之外,雙方並互換交流學生,對於加強彼此了解有正面作用。這次希望藉由兩岸清大舉辦校慶活動,加強日後雙方在奈米科技、能源、環保等多方面領域的研討與合作。
 
韓景陽提到,過去北京清華大學強調工科,但1980年代後,理科、文科也迅速發展,現在擁有人文社會、經濟管理、公共管理、新聞傳播、法學院、美術學院等院所,可說是完整大學,並吸引不少台灣學生前來就學,或攻讀EMBA。這次她能來台灣參加「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和「北京清華大學EMBA台灣同學會」,其實都是過去累積下來的兩岸深厚緣分。

 另外,韓景陽表示,目前北京清華大學在香港、澳門,以及海外其他城市擁有40多個校友會,如今北京清大拔得頭籌,成為第1家在台灣設立校友會的大陸大學,「特別讓人感到高興」。

 她說,過去北京清大的海外招生是把台、港、澳都擺在一起,今年起將對台灣實施單獨招生,歡迎台灣學子前往報考就讀,至於報名詳情可參見北京清大招生辦公室網站。

北京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韓景陽﹙中﹚來台參訪,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蔡紹中﹙左﹚、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會長沈會承互相致意,並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專訪。圖/顏謙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