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日前在台北正式成立,北京清華大學特地由黨委副書記韓景陽率團參加,以加深台灣與大陸兩地校友的交流。現場席開30桌,到場的清華校友均為政治、商業、科技、教育等不同領域的重量級人士,顯示出清華大學成立近百年來所培養的龐大校友人脈網路。 

 除了清華校友之外,出席的貴賓還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國策顧問顏文熙、台北市長郝龍斌、台灣清華科館院院長史欽泰、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洪茂蔚等人,出席的貴賓人數遠超校友人數,可見兩岸清華校友的影響力巨大,普遍受到政商各界的重視。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會長沈會承表示,明年就是清華大學的百年校慶,對兩岸學子與校友來說都是一大盛事,而校友會的成立不但可以拉近兩岸校友的距離,更有助於提升彼此間的凝聚力。

 北京清華台灣校友會秘書長譚世坪認為,雖然北京清華在台灣的校友人數還不多,但隨著中國逐漸成為世界經濟的軸心,前往北京清華念書的台灣學生人數會逐漸增加,目前已經有很多台灣政界第2代低調去唸書。

 北京清大創立於1911年,將在明年舉辦百年校慶,可說是中國近代發展的見證者,更是歷史推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人行行長周小川、前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等都是著名校友。

 韓景陽認為,清華大學目前正在邁向世界一流大學的進程上,希望兩岸學子為此目標共同努力。北京清華參訪團預計於22日前往新竹清華參加兩岸清華論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北京清華經管學院教授寧向東並將發表專題演講。

文章轉載至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