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目前在海南三亞市,出席由北京清華大學主辦的國際數學論壇,與大陸清大校長顧秉林及校友的互動,在嚴肅的議題中留下了輕鬆聚首的畫面。

清大建校可溯至民國前1年(西元1911年)的「清華學堂」,是由清廷將美國退還的「庚子賠款」設立。新竹清大官網表示,清大人才輩出,包括2位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楊振寧及有數學諾貝爾獎之譽的沃爾夫獎得主陳省身等校友。

陳力俊、前清大校長劉炯朗和顧秉林、北京清大數學科學中心主任丘成桐等4人,在論壇開幕式後合影留念。每人身著夏威夷花式襯衫,以三亞亞龍灣的椰子樹為背景,兩岸「清華」情愉快地寫在臉上。

陳力俊與海南幾個大學校長交流時表示,兩岸清華大學有著深厚的淵源,在校徽、校訓上都有許多相似處,目前兩校學術交流頻繁,聯繫也緊密。

這次論壇是第一次舉辦,共有20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會期到26日,預計舉行17場學術報告會。

論壇並將在三亞設永久會址,將在2012年落成,每年由國內外知名大學的數學院系輪流主辦。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