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今天在桂林指出,兩岸應透過廣泛研討交流,重新塑造新世紀的王道,為全人類提出一種新的普世價值與一套具體可行的做法,作為中華文化對世界文化的最大貢獻。

劉兆玄說,「這是最好的時機,兩岸有識之士、有心人士,我們應共勉。」

第9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8日在廣西桂林開幕,劉兆玄在會上發表演說,作上述表示。

新華社引述劉兆玄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之間出現前所未有的和平局面,不論是直航後的投資貿易、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還是人員往來等,都達到新的水準。這給台灣帶來新的繁榮契機,也給兩岸攜手復興中華文化帶來新機遇。

他認為,孟子提出的「王道」論述,是儒家學說精髓的凝聚。20世紀留給人類諸多問題,包括傳統能源枯竭、生態失衡、地球暖化,這些都是西方文明用「霸道」方式推動的後遺症。當全球問題日趨嚴峻,以西方文化為基礎的解決之道漸入瓶頸,正是中華文化趁大國崛起而發揮影響的時機。

劉兆玄表示,要使中華文化在21世紀發揮其巨大的影響力,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通過教育讓民族的每一分子都具有中華文化特有的底蘊和氣質,建立完整、具有新世紀世界觀的「王道」論述,如何具體實踐在各方面政事上,從而讓全人類都能接受這種新的普世價值。

他提出,一方面應加強文化建設和文化教育,另一方面要邀集兩岸以及海外專家學者、有心人士,大家廣泛深入研討、論述,讓王道思想徹底融入21世紀,結合現代科學、哲學、經濟、生態、政治等相關學問,重新塑造新世紀的王道,為全人類提出一種新的普世價值與一套具體可行的做法。

第9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由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於18日至19日在桂林舉行,主題為「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