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署後,兩岸學術單位及民意代表今天在成功大學舉辦的研討會中都認為,兩岸自由貿易是大趨勢,未來希望能手牽手賺全世界的錢,兩岸會比現在更好。

由經濟部及兩岸學術單位聯合舉辦的「ECFA後兩岸關係新形勢」學術研討會,上午在國立成功大學登場,研討主題包括ECFA後兩岸關係的全球展望、政經互動、金融與資本、互信與合作、經貿機制、戰略取向。

中國大陸廈門大學校長助理暨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莊宗明指出,兩岸要相互了解,對對方的理解愈真實,對問題看法會愈接近事實,台灣是好地方,兩岸若能合作賺世界的錢,兩岸會比現在更好。

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表示,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約後,台灣中小企業有不同聲音,反應是兩極化,他希望,做生意就是要面對現實,多照顧台灣中小企業,這是最大的目標。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總召集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說,ECFA在台灣有兩極化的反應,有很多聲音,沒有很大的共識,但這個問題不能逃避。

中國大陸福建東南競爭力研究院院長王開明表示,6月29日簽署ECFA後,大陸正準備落實條款,只是兩岸對ECFA看法有分歧,尤其是台灣,但兩岸還是會進入新時代,實現雙贏,共同受益,自由貿易程度愈高,經濟發展愈好,兩岸自由貿易是大趨勢。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