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海峽兩岸廣播交流研討會」今天(13日)在台北舉行,兩岸多家廣播界菁英與專家共襄盛舉。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副總編輯杜嗣琨表示,兩岸廣播媒體亟需交流、合作,若是可以互設代表機構,相信更有助於彼此的瞭解。

第九屆海峽兩岸廣播交流研討會13日在台北登場,這也是兩岸廣播交流研討會第五次在台灣舉辦。本屆研討會主題主要討論「數位廣播時代對廣播衝擊的因應之道」,兩岸廣播界菁英和代表除了分享彼此在廣播數位化、經營管理的經驗之外,對於兩岸廣播人員的交流更有許多深入討論。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副總編輯杜嗣琨表示,兩岸關係已經邁入新的里程碑,兩岸的廣播媒體更需要加強彼此的瞭解。杜嗣琨說,如果兩岸廣播能有常駐機構,相信對兩岸廣播事業發展都會有幫助。他說:『(原音)如果能夠有一個互相常駐的機構,對兩岸事業的發展、對廣播事業的發展都是促進,所以我們積極爭取跟促成,但是我們起不了決定作用。』

銘傳大學廣電系副教授莊克仁認為,談到兩岸廣播互設機構是遠程目標,但實際上還必須考慮許多細節。他說:『(原音)兩岸的廣播交流當然是越來越密切,至於談到要不要來設,或者設常設機構,遠程講當然是很好,短程跟近程就要看設哪裡?怎麼設?規模是什麼?人員是多少?最重要的是功能在什麼地方。』

本屆研討會兩岸共有60多位廣播界專家、學者出席,大陸廣播代表團由杜嗣琨領軍,包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南京人民廣播電台等都與會;台灣方面則有中央廣播電台、台北之音和KISS RADIO大眾廣播公司等代表出席。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