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話務量已是台灣對外通信首位,交通部昨宣布將開放兩岸建置直接海纜。交通部郵電司說,兩岸直接海纜不必繞經第三地,業者成本節省後將可帶動通信費下降。官員強調,為免引發政治聯想,將在不涉及相互投資的前提下,由雙方電信業者自行洽談合建。

交通部郵電司專委王廷俊說,由於大陸方面並未限制建置直接海纜,只要我方鬆綁,無須涉及談判將立即可實施。他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著手修訂《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預計兩個月內可上路。

目前兩岸電信業者已在規畫金廈海纜與淡福海纜,其中連接金門與廈門的金廈海纜投資規模約五億元,由兩岸業者平均負擔。參與合建的中華電信說,金廈海纜只要NCC一核准後就可動工,建置時間約需九個月。

至於淡福海纜是連結淡水與福州,由兩岸八家業者出資建設,初期投資金額約十多億元,同樣也可在動工後九個月完成。

官員指出,目前兩岸通信不是經由第三地,就是使用國際海纜或經國際衛星電路,如今兩岸話務量早已居首,開放民間建置直接海纜將有助帶動話費下修。

王廷俊補充,目前國際海纜繞經各國,不管國內業者使用量高低,全都得共同分攤,兩岸直接海纜將可降低業者維運成本。國內電信業者也說,直接海纜讓兩岸間的連結電路更多,且新海纜容量大,單位成本確實可望下降。

王廷俊特別強調,兩岸建置直接海纜將比照現行國際海纜作業程序,不會涉及相互投資,開放範圍除了不限台灣本島或離島,也不必再限由三地區以上電信業來協調建置,兩岸業者將可直接洽談合建專用海纜。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