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授予學位機關不同,台生透過「雙聯學制」到大陸就學,可能拿不到大陸學位。教育部長吳清基近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表示,有把握今年底前完成簽署「兩岸教育備忘錄(MOU)」,解決採認學歷技術性問題,讓雙聯學制趕得及明年2月上路。

為吸引大陸優秀學生,台灣多所頂尖大學都正積極與大陸大學洽談雙聯學制。目前,兩岸清華大學已完成雙聯學位的簽訂,是兩岸學校簽訂此協議的第一所大學。

而台大目前正與大陸的復旦、北大、清華洽談雙聯學位,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簽署MOU已經到刻不容緩的時候,兩岸學位授予機關不同的問題,須由教育部出面,才能突破障礙。成大校長賴明詔也指出,兩岸得先簽署MOU,推動雙聯學制才有法源依據。

台灣的學位是由大學頒授,但大陸是由教育部給學位,因此,台生透過雙聯學制到大陸就學能否保證一定拿到大陸學位,關鍵在大陸教育部的態度。因此,類似問題不是兩岸學校間談判就可解決,需透過兩岸的教育部儘速建立直接聯繫管道,才能即時、有效地解決交流遇到的問題。

雙聯學制是近年來興起的國際學術交流模式,由簽有相互合作計畫的學校,互相承認學分與學程,學生到對方學校相同領域學習畢業後,即可取得文憑,優點是可以以較短的修業年限取得兩校學位。

資料來源: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