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術交流再邁一步!北京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昨首度來台,與新竹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簽訂「兩岸清華大學合作研究計畫協議書」,未來兩校將在人文社會與管理、生物科技等六大領域展開長期合作,並擬設置「視訊教室」,讓兩岸清華學子一起上課。

陳力俊表示,兩岸清華大學同根同源,向來交流密切,目前兩岸清華分別支出基金用於支援合作研究項目,希望將兩岸清華的合作制度化、長久化、持續化。

陳吉寧表示,他接任校長半年來,有許多學校邀請參訪,但他決定把「第一次」留給有特別血緣的新竹清華,希望透過簽訂合作協定,讓兩岸的師生都受益。

清大研發長果尚志表示,希望兩岸清華未來更深化「雙聯學位」及「人才師資交流」,期待兩校科研在未來有更好的亮點。他也指出,去年兩岸教師提出的共同研究案有卅件,今年也有二、三十件,且申請的領域更為全面性。

北京清華交換學生提到,新竹清華的老師教育方式跟北京清大有很大的不同,很希望新竹清華的老師去北京開課。

對此,陳吉寧說,除師資交流開課之外,「IT技術」在學術上有很大發展空間,可成立小組討論是否開啟兩校的E–Learning。

陳力俊則補充,E化學習這個部分,新竹清華在民國九十八年就有成立科管網路學分班,現在也有教授自行開發線上作業、考試的軟體。兩岸清華學子的「視訊教室」,若合法、技術也可行,相當樂見。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