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陳力俊

清華大學於上周六頒授珍古德 (Jane Goodall) 女士名譽博士學位;她在約五十年前,嘗試在非洲荒野黑猩猩群中從事田野調查;黑猩猩是人類在所有物種中最近的親戚,從前對黑猩猩的有限了解,都來自對動物園或實驗室內單隻或少數黑猩猩的研究。

珍古德以無比的勇氣與耐心,終於得到黑猩猩群的接納,因而大大增進人類對黑猩猩的瞭解,並揭露其許多不為人知的行為,如會製造與利用工具。

著名的人類學家評論說:「破除了只有人類才會利用工具的迷思,甚至影響到如何定義人類。」她的進一步研究更推翻只有人才有個性和情感、有心智、會理性思考、可以推理並解決問題的看法,因而「改變人類對自己的認知,」改寫對「人性」的定義,被譽為「最偉大科學成就的代表。」

珍古德近年來全力投身全球野生動物保育和環境教育與人道教育計畫,長年不斷旅行,除為各種計畫籌募基金,她並盡可能與人分享對地球上一切的生命體未來懷抱希望的信息;基金資助世界最大的一個類人猿研究基地,由「動物庇護所」收養政府沒收的、被走私的幼年黑猩猩,成立「黑猩猩動物園」收留遭到非法捕獵的黑猩猩,並竭力推動改善動物待遇。一九九一年她啟動「根與芽計畫」(Roots & Shoots Program),是目前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環境教育項目。

珍古德擁有高尚偉大的心靈,對一切生命都尊重與憐惜,為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最佳典範;清華很榮幸頒給她名譽哲學博士學位,並期盼所有的清華人學習並弘揚其長期獻身保育、教育精神與悲憫生命的情懷。(作者為清華大學校長)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