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7日在北京舉行,來自清華大學的大四女生武超以作品《遊靈》在全球四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斬獲金獎。

 根據大陸媒體台灣網報導,“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台灣師範大學、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等兩岸單位共同主辦。自2007年起已舉辦六屆,競賽規模也從兩岸拓展至國際,成為一項具有影響力與藝術品質的國際賽事。 

 本屆大賽的主題為“覺”,希冀參賽者藉由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感官系統啟發內在自我的探索與渴求,將生活周遭的美好事物轉化,進而打造扣人心弦的作品。

 決賽評委、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盤聳表示,本次大賽的參賽作品跨出了陶瓷只使用於生活用品上的刻板印象,在其他設計領域也多有著墨,湧現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新鮮作品。

 獲得金獎的作品《遊靈》由來自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設計系的大四女生武超設計,她的作品試圖通過懸掛的陶瓷魚群來營造一種靜謐感。魚身內部使用的LED光源,使魚群可以在暗處泛出盈盈的光,讓人仿佛置身靜謐海底。

 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立恒認為,武超的作品脫穎而出在於既有卓越的設計感又兼具敏銳的市場嗅覺。這組設計可以根據空間大小和裝飾需要增減魚的數量,可成群亦可單只;而由光纖懸掛的魚體內部使用led照明,節能高效。魚群的單體造型簡單,便於投入規模生產。

 陳立恒透露,法藍瓷設計大賽舉辦六屆,參賽作品水準不斷提升。但與設計的推陳出新相對,作品的市場意識仍顯得進步緩慢,因此每年在巴黎參展的訂單數量並不高。他也希望新銳設計師們在設計外強化市場行銷意識。

 台灣設計師陳俊甫、林群超以創新湯匙《口感加》、台灣設計師劉美均以瓷藝家飾燈具《光蕈》分獲銀、銅獎。而金獎贏家武超除獲得十萬元獎金外,還將得到明年九月赴巴黎參加國際頂級時尚家飾展的機會。

 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自開辦以來已邁入第六個年頭,主辦方希望設計新銳們能通過參與競賽的過程瞭解瓷器文化的內涵,並將瓷器作為承載世界文化的載體,走向世界,接受國際市場的考驗。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