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知識可以是免費的,某些知識也不一定要到學校才能獲得。近幾年來,許多國際大學紛紛響應開放教育資源 (Open Education Resources),提供了大量公開免費網上教學課程。大量公開免費網上教學課程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 是網上課程的一種類型。它的目的是讓廣大群眾透過網路連線取得學習資源。

MOOC的兩個特徵,是:一、能自由取得資源:不需有學校的學籍也可以免費使用MOOC;二、沒有學生人數限制:許多傳統課程師生比都很小,但MOOC是設計給廣大群眾使用的,沒有課程人數限制。換言之,只要某大學在網上提供這種MOOC課程,任何網民都可以用其資訊並進行自修學習,實現人人都能享有大學教育理念。

你是否因無法上大學而遺憾?你想要學習大學課程?這一期,筆者找來幾所以中文為教學媒介語的國外大學MOOC課程,大家一起來貫徹學海無涯的理念吧!當然,讀者也可以活到老,學到老!

網站名稱:國力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平台(台灣)
應用限制:免費網絡版
網站地址:ocw.nthu.edu.tw/ocw
網站簡介:台灣清華大學在2009年加入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提供免費教學資源給全球的網民,以直接透過網絡取的該校所提供的開放式課程。用戶無須註冊成為會員,但同時也不會獲得學分。這所大學的課程平台容易使用,而且給網民很多的便利,可謂誠意十足。
清華大學的課程分為工程、自然科學及人文社會3個學群,由基礎學科延伸至專科項目。目前有將近50門清華熱門課程可供網民自由閱覽。網站也提供多種影音格式及講義下載。

網路名稱:國立東華大學
應用限制:免費網絡版
網站地址:opencourse.ndhu.edu.tw
網站介紹:這是台灣東華大學所提供的開放式課程平台網站。訪客只允許觀看一部分的課程內容,而影音內容需要下載並用Window media player來觀看。

網路名稱:南台科技大學開放室課程
應用限制:免費網絡版
網站地址:ocw.stust.edu.tw
網站介紹:這是台南科技大學開放式課程,課程均由教師提供與製作,僅供學術使用,備有影音內容和講義下載;不需要進行註冊即可閱覽課程。

網路名稱:國立政治大學開放式實務平台
應用限制:免費網絡版
網站地址:ocw.nccu.edu.tw/ocw
網站介紹:這是台灣政治大學的開放式教學網站,有些課程是不開放的,訪客只能播放公開的課程內容。

網路名稱:中華函授課程
應用限制:免費網絡版
網站地址:chcs-opencourse.org或大馬同學會www.ortcm.com.my
網站介紹:中華函授課程是台灣僑務委員會為推展海外華文教育,所設立的中華函授學校。它以華語文級職業技術函授課程及網路課程提供海外僑胞終身學習的機會。課程內容包括了:華文教師科、華語文應用科、商業及管理科、餐飲科、中小學進修科、文史藝術科、農工科、家庭與兒童科、電腦資訊科。這些課程需要報讀,涵校也增設了網上同步互動課程,修畢也會獲得證書。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