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29日率團赴北京清華大學參訪,並與北京清華大學簽署聯合培養雙碩士學位協議。這項協議最快今年可以生效實行,未來兩岸清華大學學生可以透過該協議,同時取得兩岸清華碩士學位。

陸生三法日前於立法院通過,要等教育部建置相關配套措施後,陸生來臺就學政策方可上路。在兩岸相互承認學分的前提下,現階段兩岸大學可先進行雙聯學位。

清大向來與北京清華大學友好,學術交流頻繁,率先與北京清華簽訂校級的雙聯學位協議,這是臺灣與中國大陸學校簽訂校級雙聯學位的第一所大學。

兩岸清華大學同根同源,往來非常密切,明(100)年兩岸清華大學將一起慶祝創校百年校慶。清大校長陳力俊此行,除與北京清華大學洽談聯合培養雙碩士學位協議書細節,也與北京清華大學討論百年校慶相關系列活動,及簽署共同建立兩岸清華大學聯合實驗室等細節。

清大表示,99學年度清大校園中有44位大陸交換學生修讀課程,其中5位為北京清華大學學生。日後教育部兩岸大學雙聯學位配套措施公布,清大將本著平等互惠的原則和友好合作的精神,每年由兩岸清華大學各推薦10名碩士生進行聯合培養雙碩士學位計畫。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