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陸大學生的就業困難與台灣20年前的情形很相似,大家都去念大學,教育層次沒有合理的分開。”台灣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26日在貴陽中國科協年會上接受採訪表示。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台灣和大陸有一個時間差,現在中國大陸發展迅速人才集中,進步很快,大學增加,擴招,不可避免就會稀釋,平均水準降低。因為資源是有限的,稀釋的結果就會使得學校的經費不足以向前沿發展,整個教育的基礎就不夠堅實。”陳力俊認為,這樣一來,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這種情況下很多學生就會面臨’學非所用,用非所學’的情形。”

陳力俊進一步分析說,”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還與我們的某些傳統觀念相關,中國社會一向注重讀書,現在更是有很多人把知識等同於學歷,這就很容易造成大家不去分析思考,只要可能就都去選擇念大學。但是我們的社會並不是所有行業都需要大學生,有很多不需要本科學歷的工作等人去做,這就形成了矛盾。”

陳力俊表示,經過多年的調整,台灣目前情況已有所好轉,”我覺得對於大陸現在的難題,一個是在擴大學,增學生上需要特別謹慎,另一方面,是觀念上的引導,我們從小都受到’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樣的教育,有些觀念早早形成根深蒂固,我認為,現在應該拋開這種觀念。”陳力俊說:”比如在台灣,很多父母,甚至很多本身比較貧苦的父母,因為小孩沒有考取好的學校,不惜自己吃苦,把孩子送到收費很貴的私立院校,但是畢業後,還是找不到事情做,這對家庭、對整個社會,都沒有什麼益處。”

陳力俊認為,在教育方面,中國大陸與台灣面臨的很多問題都十分相似,”兩岸應該加強交流,在很多問題的解決辦法上多多交流。”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