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竹清華大學3日舉辦”馬約翰教授紀念座談會”,現任北京體育大學教授馬迅,來台分享並緬懷祖父生前推動體育的熱情。馬約翰教授為著名體育家,體育教育的先行者,北京清華創校初期,體育並未列入正式課程,直到馬約翰擔任體育部主任才開始。

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體現在清華教學的各個方面,在體育教育表現尤為突出,今年在新竹清華體育賽事,表現更是十分杰出,共拿下棒球、足球、男子網球、女子網球、男子桌球、女子桌球共6項大專聯賽的冠軍,並在剛結束的大學院校運動會中,奪下16面金牌,男子排球更打入公開一級,與專業體育學校角逐冠軍,充分展現清華人重視體育的精神。

清華體育教育首推馬約翰教授,馬約翰教授為著名體育家,在體育表現也十分杰出,在校七年間酷愛體育運動,是學校足球、網球、棒球、田徑各項代表隊的主要隊員。北京清華學校成立初期,體育並未列入正式課程,體育活動真正展開,是從1920年馬約翰教授擔任體育部主任之後開始。

馬約翰教授到北京清華任教起長期擔任教育部主任,是清華最負盛名的體育精神人物,將”體育運動精神”帶入清華,樹立體育鍛鍊的典範,他強調”健身與勵志相組合”,認為學生除了手不釋卷、勤學不輟,更要將體育融入生活,強健體魄、健全身心,有詩書的洗禮、藝術的薰陶與課外活動的充沛能量,才能有充實健康的生活。

北京清華剛建校時就”強迫”學生運動,但只能算是一般號召的行政命令,鍛鍊時間常有人躲在樹蔭、牆角等角落讀書、休息。

馬教授來之後,一到鍛鍊時間,就拿著本子到處尋找,不是為了記名字、給處分,而是說服那些躲起來的學生鍛練身體。他以身作則,和學生一起鍛鍊,訂製各種訓練計劃,帶動學生對運動的興趣。

當時北京清華有一套”體力測驗及格標準”,如爬繩15英尺、跑步100碼13秒,跳遠14英尺、游泳20碼等等,有一項不及格便不能畢業。

馬約翰嚴格照章辦事。文學教授吳宓在校讀書時,功課全是優等,但跳遠不及格,被馬約翰”扣留”,半年後補試及格方准予出國。新生一入學,馬約翰就有一個總的安排,定出計劃,什麼時候練什麼項目,什麼時候檢查身體,成績差的如何跟上去,成績好的如何提高,都有通盤考慮。

馬約翰的普及工作做得很徹底,1952年,學校中有一批結核病患者,集中住在一幢宿舍內,以不動或少動為主,有的是絕對臥床。

長期的病房生活使他們精神很苦惱,有的人意志消沉。馬約翰瞭解到這個情況後,主動找校醫院大夫聯繫,對病人施行”體育療法”。

他到病房對大家說:”肺不是紙做的,動一動撕不破的!”他每天和大夫一起來病房,根據不同病情組織不同活動,逐漸加大活動量,有的人漸漸可以打羽毛球和排球了。

經過一段體療,加上藥物配合併增強營養,絕大多數病人都有了好轉。

馬約翰他常引以為驕傲的,是許多學有成就的校友在校讀書時都是體育愛好者。

如前北京大學校長周培源,在校讀書時是三個中距離賽跳項目的全校冠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施嘉煬在校讀書時也是跳高和高欄的全校冠軍。

資料來源:中評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