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兩大名校為吸引頂尖學生分別出招,北京大學與北京師大、上海復旦、香港大學等七所大學名校合組自主招生聯盟;北京清華大學則找來浙江大學、人民大學、上海交大等另七所名校自組聯盟。考生只要擇一參加兩個聯盟於明年初的自辦招生,一次考試就可獲得七所大陸名校入學機會。

大陸網友則戲稱,這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與「華沙公約組織(華沙)」的對陣。其中加入「北約」陣營的,還有北京航空大學、南開大學和廈門大學;「華沙」陣線則還有中國科技大學、西安交大及南京大學三校。一字排開,全都是大陸名校中的名校。

十四所大學分兩大聯盟自主招生,最大好處是「一次考試,七校互認」,考生不必再四處奔波各校應考,且七校地位平等,考生報名不分順序以增加選擇機會。

依往年北大、清華自主招生考試在同一天,明年考生參加兩大聯盟自主招生只能二選一。「北約」的二○一一自主招生考試方式由學生經學校推薦或在網上自薦報名,各校再進行資格審查,初步計畫,考生可從七所大學中選擇三所,再參加統一筆試,之後,這三所大學會各自按自身的特色,再舉行一次筆試或口試。

 「華沙」的自主招生方式,與「北約」相去不遠。其實今年初兩大名校就已聯合部分大學自主招生,明年初不但學校增多,而且都是一時之選。

大陸大學自主招生類似台灣各大學的甄試,名額不得超過統一招生的五%,通常於年初進行。

北大與清大從今年七月搶奪高考(大學聯考)狀元就一路纏鬥至今。清大今年給省市狀元獎學金一路從○六年的五千元(人民幣,下同)飆升到今年給八萬;北大也跟進發五萬元。

眼看北大、清大分別組成強力招生聯盟,據傳同濟大學、天津大學等八所高等院校也醞釀結盟、組成「第三勢力」,未來大陸學生參加高考可能面臨「三強鼎立」局面。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