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國學論壇將於27日在廈門開幕,屆時來自大陸、台灣、香港及美日韓等地的60多位學界碩儒,將共同構築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平台。

這次論壇由廈門篔簹書院和廈門大學國學研究院共同承辦。據中新社報導,由於今年恰逢朱熹誕辰880週年,論壇中的「海峽兩岸國學高端研討會」將以「朱子理學與當代社會」為主題,共同探討朱子理學的發展及對當代社會的影響和意義。

同時,還將舉行「兩岸國學啟蒙教育研討會」、「朱熹琴論與當代社會」兩個分論壇。

篔簹書院相關人士表示,在本屆論壇的開幕典禮上,將由兩岸孔子後人、即來自山東的孔子第77代孫孔德班和來自台灣的孔子協會理事長、孔子第78代孫孔維勤共同主持祭孔典禮,屆時還將有40位小學生誦讀「論語」的經典段落。

為了能讓國學更好地走近民眾,論壇期間將舉辦多場免費向市民開放的文化講座,主講者包括在全球華人地區首倡「兒童讀經」的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王財貴,以及著名學者龔鵬程、朱瑞熙等。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