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穎一:持這種觀點的多數都是以歐洲商學院為背景來看的,因為美國的商學院幾乎都是大學中的商學院。我的看法是,在歐洲的大學中,商學院很難有自主發展,所以,多數歐洲知名商學院都是獨立商學院。可是,獨立商學院的優勢只有在下述條件下才能突顯:第一,大學對商學院的約束過多,商學院獨立性受到嚴重制約;第二,大學中的商學院不能發揮出與大學融合的好處。

  其實,大學中的商學院和獨立商學院說不上誰比誰有絕對優勢。如果大學中的商學院能與大學形成比較平衡的關係,在教師聘用、薪酬待遇以及經費分配等方面享有相當的自主權,同時,發掘大學中商學院的潛在優勢,與大學中的其他學院融合,大學中的商學院就有其特定的優勢。

  《21世紀》:海外商學院“走進來”很多,本土商學院“走出去”海外辦學的相對少,清華經管在國際化方面是否會先行一步?在本土案例和管理思想方面,有了哪些系統總結?

  錢穎一:考慮中國商學院國際化的道路和考慮中國經濟國際化的道路是類似的:第一是發展階段的因素,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是一個新興市場經濟,人均GDP是5000美元的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差得很遠,本土企業處於初步發展階段,管理思想的提煉、總結需要時間,國外商學院走過了百年,中國商學院才發展20多年,不能太著急;第二是大國的因素,中國的內部市場足夠大,經濟發展快,外國尤其歐洲商學院跑到中國來很自然。所以,如果從發展階段和國家地域的角度來說,中國商學院大規模進軍海外需更長時間的積澱。

  清華經管學院在輸出中國公司管理案例方面做了不少努力。案例能夠作為教學之用,必須具有一般性意義,符合寫作規範,不僅能夠讓學生讀懂,而且能夠引發思考,提出深刻問題。目前,國外商學院對中國公司的案例需求很大,制約因素是不少本土案例達不到走出去的水準。清華經管案例中心三年前聘請了哈佛商學院資深教授沃倫?麥克法蘭(Warren McFarlan)教授擔任聯席主任,做了一二十個國際水準的案例,並通過哈佛商學院的網路進行傳播,已經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