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醫學院基礎醫學系張林琦教授在《自然》雜誌(Nature)線上發表題為《預防HIV病毒:把安全的性帶給中國》(HIV prevention: Bring safe sex to China)的評論文章。該文章追述了我國愛滋病的流行趨勢,評論了我國在愛滋病防治領域所取得的進展,同時指出了目前我國愛滋病防控領域的局限所在。

  張林琦在論文中呼籲:第一,全社會要通過努力,構建一個良好的大環境,做到不歧視如男男性行為者和靜脈藥癮者等高危人群;另外,政府應該出臺相應法律法規切實保護高危人群、HIV感染者等弱勢群體;第三,衛生專業人員,包括研究人員和醫務工作者,必須跨學科合作,以更好地描述HIV疫情在何處以及如何傳播,並這些資料轉化為公共衛生議案。醫療機構應該開展更多的愛滋病毒檢測、更好的預防和治療干預措施。

  作為我國愛滋病研究領域首屈一指的科學家, 2006年開始,張林琦就與國家CDC及各個省市自治區的疾控中心、傳染病醫療機構開展了廣泛深入的流行病調查,並於2008年將部分調查取樣結果發現在《自然》雜誌(Nature)上。

資料來源:清華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