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結合新竹地區醫療系統資源,首度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及新竹馬偕醫院合作,於103學年度開設碩士班「健康與醫療系統管理學程」,以在醫療產業相關機構任職的人員為主要招收對象,期培訓出可同時兼具醫療專業知識和管理能力、並能應用最新資訊科技和管理方法的管理人才。本學程採「甄試招生」,首次的甄試入學招生將於10月9日開放線上報名。

面對健保資源的不足、台灣人口結構的轉變,以及病人意識的提昇所帶動的健康與醫療照護系統的快速變遷,未來醫療機構的相關人力需求將不僅局限於醫學專業人員,更必須包含擅長整合醫療系統管理以及能有效利用最新醫學資訊科技的管理人才,以建立高品質且有效率的醫療照護與服務系統。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系主任林則孟教授表示,「健康與醫療系統管理學程」內容包括台灣和國際醫療制度的介紹、醫院服務系統的創新管理、醫院評鑑與決策管理、創新資訊科技與人因工程在醫療上的應用、以及工業工程與管理技術如精實管理、全面品質管理、資料挖礦、作業研究等在醫療產業上的應用,並藉由醫療管理專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討論關鍵議題,如健保制度、醫療人力資源、長期照護等,提供絕佳的進修機會。

學程召集人簡禎富教授說,為了因應台灣健康與醫療照護系統的快速變遷和資源日益不足的挑戰,需要系統整合和跨界創新,學程師資除清華工工系的教授外,並特別邀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孫瑞昇院長、王子康主任秘書、葉伯壽主任及王銘杰秘書,以及新竹馬偕醫院李宏昌院長等專家學者,以有效結合管理理論、醫院經營實務與資訊科技應用。
蕃薯藤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