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網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說,台灣學生蹺課、競爭力不如大陸學生,大學教授「不能只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也要反省為何學生不來上課,或上課睡覺。
李家同自豪,自己教書40年來,從沒有學生在他課堂上睡覺。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日前在臉書上宣布「媽寶、爹寶不要來(修課)」,他表示,第一堂課就告訴學生,不收不認真的「機車學生」,畢竟學習態度是一輩子的;大學生應自我要求,如不想上課就不要修,不要上課到一半,大剌剌走進教室影響其他同學。

不過劉宏恩也認為,老師要「硬起來」管理學生。現在學生可打分數評鑑老師,導致有的老師不敢、也不想管,放任學生「滑手機」、遲到,「其實只要老師認真,學生就會認真把上課當一回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在教改論壇上指出,當前教育最嚴重的問題,在於錯誤的教改政策造成形式主義,大家都念大學、大學教授都忙著拚論文,整個教育界充滿重量不重質的浮濫之氣。

政大教授周祝瑛也指出,現在大學教授每天第一個工作,就是看論文通過沒,幾乎所有老師都因制度,把研究當首要,教學擺第二。

                                                                                                         世界新聞網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