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多名技職院校校長昨天在座談會上,促請馬英九總統開放大陸專科畢業生來台升學,以解決國內技職院校招生日益困難的問題。據轉述,馬總統雖未具體承諾,但同意可先檢討三限六不等相關政策。

少子化導致學生來源減少,加上三年後將實施十二年國教,使私立院校招生越來越困難,不少學校冀望加速開放陸生,解燃眉之急。

由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校長吳建國促成昨天在高雄圓山飯店召開座談會,邀請馬總統與教育部長蔣偉寧出席,聽取校長們的心聲。

樹德科技大學校長朱元祥率先表示,私立校院因為生源銳減,幾乎已經營慘澹,盼望政府在「對等、尊重」的前提之下,能支持多開放陸生來台就讀。

與會校長紛提建議,包括大陸專科學校學歷採認、擴大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插班進技職院校二技部,同意台灣各校前往大陸參加教育博覽會招生宣傳。

吳建國在會中提出開放大陸專科畢業生來台升學二技招生辦法「模擬版」,建議教育部可先承認二百所經大陸教育部評定為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學校的學歷,並授權國內各科技校院自行擬定招生辦法。

南台科大校長戴謙表示,雖然開放陸生來台第一年人數僅九百廿八人,已比港澳第一年招收陸生「才招到兩三人」好太多了;相信只要政府持續推動,對私立技職院校經營一定大有助益。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