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三法通過後,兩岸教育交流愈來愈頻繁。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在全國教育會議中宣布推動簽署「兩岸教育交流合作協議(俗稱「教育ECFA」),之後中國大陸及台灣的教育部會直接對口、定期會商,處理兩岸教育交流衍生的問題。

全國教育會議昨日在國家圖書館進行第二天議程,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幾年前,一名到上海讀書的台生突然生病必須開刀,但因錢不夠,急得四處尋求幫助最後只能找台商幫忙。他認為,未來台生在大陸遇到困難,我政府應有機制協助。

總統府國策顧問李福登說,開放陸生來台對私立大學是喜訊。陸生來台主要是住學校宿舍,他們寒暑假如果留在台灣,我方又限制陸生不能打工,放任讓他們「四處趴趴走」,可能會出問題。國內大學應擬出辦法,好好輔導陸生在台的寒暑假生活。

「和平是最大的力量。」清大清華學院執行長王俊秀指出,對陸生來說,台灣是「民主教室」、「教養教室」,很有吸引力。開放陸生來台後,寒暑假應鼓勵陸生家長、大陸高中老師、校長來台,由我方學校安排接待家庭,促使兩岸人民彼此更加瞭解。

兩岸教育互動頻繁後,勢必會衍生一連串問題,不能輕忽。吳清基表示,「兩岸教育交流合作協議」已送陸委會,何時談判、簽署,由陸委會及海基會決定,這個協定是建構兩岸教育交流的協商平台。

教育部大陸小組執行秘書周以順說,以前台生在大陸遇到問題,我政府幫不上忙。未來兩岸簽署「兩岸教育交流協議」後,兩岸教育部直接對口、部長互訪,雙方教育官員可坐下來討論兩岸教育交流規範,不用再透過海基會、海協會,台生在大陸或陸生在台灣遇到困難,可以得到更及時的協助。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