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成為世界焦點,陸生三法通過,開啟兩岸高教合作大門。學者認為,兩岸若能攜手,提升高教品質和華人學術地位,許多議題可不再遷就西方觀點,拿回學術主導權。

台灣自從「5年500億」經費挹注高等教育後,各界對各種大學排名都非常在意,看看是否花錢就有績效,導致不少頂尖大學的校務發展策略,一味跟著國際評比指標走。

中國大陸在世界矚目下發展快速,東亞研究也越來越熱門。被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請來幫忙學校國際化的副校長馮達旋,曾任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副校長、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理論物理部門主任,他認為,陸生來台與採認大陸學歷是個開始,將對台灣高等教育產生相當大影響。

馮達旋解釋,台灣沒有經過文革,保存相當好的中華文化,如果兩岸能合作,便能迅速成為世界頂尖。他舉例,福建、金門與台灣是閩南文化核心,也是中華文化一環;其他地區如南洋等,想要用心研究閩南文化,難尋優秀學生。

馮達旋說,東亞逐漸成為世界經濟重心,要有以亞洲觀點思考產業發展的新思維;此外,以往西方主導的醫學,若能與流傳幾千年的中醫配合起來,將可以加速醫藥發展。

展望兩岸高校合作,東海大學國際長劉舜仁也認為,兩岸攜手可將主題研究方法重新定義,找出新的學術規則。

他以都市化研究為例指出,都市化是新興研究的議題,20年後會有 75%的民眾住在都市,屆時大陸都市化所面臨的問題就與歐美不同。

劉舜仁說,歐美都市土地使用採分區方式,東亞土地則是混雜使用,歐美理論無法套用到東亞,且環東亞一帶,城市人口達上千萬人,勢必要將研究主題、研究方法等重新定義;現已有美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帶研究生跨海到中國,與中國清華大學、同濟大學等合作都市研究。

除了都市化研究,劉舜仁認為,其他如全球化、氣候變遷等熱門議題,長期是西方觀點主宰;但因中國崛起,西方觀點未必再獨霸,學術版圖可能重新洗牌。

學界期許兩岸高教合作,因為台灣有自由民主學風與良好的教育根基,中國大陸的迅速發展則是全球都在看,未來華人世界的研究成果,應可在全球學術版圖扮演更吃重角色。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