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建會與大陸文化部主導籌辦的「二○一○兩岸文化論壇」昨在台北登場,兩岸文化首長創下同台出席論壇的歷史紀錄。大陸文化部長蔡武在演說時首度公開倡議,雙方應積極為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協議》創造有利條件;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倡議,雙方在推動文化交流過程,應研議互設官方辦事處的可能性。

國家文化總會會長、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在論壇開幕式致歡迎詞時指出,兩岸主管文化業務的首長,在兩岸文化論壇相遇相會,同台致詞,這是前所未有的,代表兩岸關係發展邁向重要的一步。他說兩岸實現三通直航以來,各個領域都有論壇活動,文化論壇則是兩岸互動發展過程的重要里程碑。

這次以「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身分率團訪台的蔡武,在開幕式演說時,對今後推展兩岸文化交流,提出四項意見和建議,包括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制度化;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交流領域;加強產業合作,增強兩岸文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蔡武說,期待雙方為商簽文化交流協議創造有利條件,在兩岸簽署ECFA後,協商建立兩岸文化合作機制,有效地集中雙方資源、資金和創意,努力建構兩岸文化交流新格局。他並強調,開展文化交流合作,對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具有基礎性、全局性、長遠性的重要作用。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在演說談到未來文化交流具體項目時,倡議應擴大兩岸藝文交流、文資保存技術和政策的交流、文創產業的合作推廣、智慧財產權的相互保障、市場進入及通路限制的放寬,甚至於長期來看,雙方互設官方辦事處的可能性,將文化交流制度化、透明化。

他強調,兩岸最大合作基礎在於文化,但兩岸交流最艱難的障礙也在文化。「文化不是政治或軍事的零和遊戲,雙方都可以是贏家。」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