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 名人誌
首都客運集團 董事長
臺北市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李博文

「台灣客運教父」李博文,在交通運輸領域持續創新整合,成為業界的領頭人物。他期待透過學術交流的參與,拓展兩岸人脈,促進文化間更深層次的了解。

【文.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十期 陳姿潔】

首都客運集團 董事長臺北市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李博文

在交通運輸業界中,被譽為「交通界老兵」的李博文曾擔任北捷董事長,擁有超過四十年的經驗。在擔任台北捷運董事長期間,積極推動了多項營運建設和資源整合,成功化解了長期存在的公車與捷運之間的競爭與不協調問題。他的努力也使得「悠遊卡」這一艱難的任務得以全面上市,成為整合捷運、公車及公有停車場票證系統的重要里程碑。

李博文之所以加入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是由於許多優秀的企業家在工商建研會中推薦他加入。他對於清華大學的教育方式抱持著好奇心,尤其是想要了解對岸的思維。在他進入清華大學後,對於這裡與曾經就讀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校園氛圍之不同感到驚訝。清華大學校園宏大而美麗,有許多風景優美的地方,如牡丹園、零零閣等,而學生的學習氛圍也十分棒。他觀察到學生們騎著腳踏車穿梭校園,彷彿回到了自己的學生時代。

除了校園氛圍外,也與老師和其他學生進行了互動。在課程內容方面,清華大學與台灣的法律、組織架構等方面有所不同,使得他能夠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知識。特別是由法學院院長、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王振民所規劃的課程,讓他能夠吸收到兩岸不同的思維和經驗。

在學習的過程中,他享受在校園中的快樂時光,與同期的學員們進行交流和校園漫遊,學員之間的凝聚力很高,即使回國後仍然保持著聯繫,定期舉辦聚會。他認為清華大學的學生們對於學習充滿了熱情和用心,而這種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他。因此,他參加了兩次的重修班,並參訪了許多知名企業,如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臻鼎科技集團、鵬鼎控股、深圳交易所和比亞迪汽車,以了解不同產業的經營哲學。

通過與清華校友會的互動,他了解到每位領導人在事業上都有著不同的作法,並與清華校友之間的聯繫越來越密切,形成了一個大家庭,彼此交換意見和想法。他認為不同的EMBA學習文化都有所不同,而感受清華大學的精神,認識到清華師長們的智慧,向他們請教和交流,這對他而言都是非常有益的。他相信,由於校友會的存在,兩岸交流和學術交流得以促進,並且他認識到了擴展兩岸人脈的重要性。校友會也搭建了交流平台,創造出更多的異業結盟的可能性。

十期企業參訪-臻鼎科技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