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上午,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党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李長春、李克強等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宣讀了《國務院關於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著名建築與城鄉規劃學家、建築教育家、人居環境科學創建者、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吳良鏞榮獲2011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清華大學共有19項優秀科技成果獲得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三大獎,居全國高校首位。其中,國家自然科學獎5項,國家技術發明獎4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0項,清華大學作為第一單位或第一完成人所在單位獲獎9項。

化學系邱勇教授等完成的“有機發光顯示材料、器件與工藝集成技術和應用”專案獲得2011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電腦系林闖教授等完成的“電腦網路資源管理的隨機模型與性能優化”專案,材料系崔福齋教授等完成的“生物礦化纖維的分級組裝機理研究”項目,航院過增元院士等完成的“微納尺度傳熱的尺效應及其物理機制”專案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精儀系尤政教授等完成的“基於微納米技術的新型超級電容器及其實現”專案,電腦系胡事民教授等完成的“特徵敏感的三維模型幾何處理技術及應用”項目,航院陸建華教授等完成的專用項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環境學院郝吉明院士等完成的“我國二氧化硫減排理論與關鍵技術”項目和土木系郭彥林等完成的“複雜鋼結構施工過程時變分析及控制關鍵技術研究與工程應用”專案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前,胡錦濤等党和國家領導人接見了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獲獎代表。我校吳良鏞、邱勇、林闖、崔福齋、過增元、尤政、胡事民、陸建華、郭彥林等教授代表我校獲獎者出席大會並參加會見。

資料來源: 清華大學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