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大學明天將慶祝百年校慶,活動今天已展開,共約5萬校友返校;北京清華校長顧秉林和新竹清華副校長葉銘泉並在百年植樹活動強調,兩岸清華要共同合作培育人才。

為慶祝清華百年校慶,北京清大這兩天陸續舉辦田徑賽、體操表演、校史館揭幕等多項活動,今天更邀請校友返校,共約5萬校友返回母校,並在各自的系所大樓前合影。

晚間,清華大學更舉辦盛大的文藝晚會,內容有演唱、舞蹈、軍樂等,其中還有來自新竹清華大學熱舞社18位同學苦練1個半月的現代熱舞,邀校友共同觀賞。

上午,北京清大邀集40國、135所大學校長齊聚清華,參加全球大學校長高峰會暨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第15屆校長年會,其中台灣大學、新竹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和交通大學的校長或副校長,也受邀出席。

隨後,這135位校長、副校長被邀請前往「世紀林」進行植樹活動中,顧秉林在植好北京清華的樹後,也過來和完成新竹清華植樹的葉銘泉,共同為新竹清華在北京清華校園新栽樹木澆水灌溉。

顧秉林受訪時表示,兩岸清華有共同的校訓和校歌,也都致力成為世界頂尖大學,這是兩岸清華的共同願望,也希望在新的百年當中,兩岸清華共同努力,加快建設步伐,相信兩岸清華的未來能更加美好。

葉銘泉則指出,兩岸清華有共同優質校風,培育出傑出人才,在兩岸教育界也都處於龍頭地位,兩岸清華從1996年開始正式組團互訪後,過去已經有許多合作進行,加上政策配合,相信未來合作會更加緊密,共創佳績。

他認為,雙方已在老師的研究、學生的培育都有合作,且兩岸清華的目標一致,都是學術卓越、服務社會,因此相信合作之下,都能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葉銘泉也談到昨天贈送給北京清華的禮物是一雙龍頂珠的琉璃藝品,象徵兩岸清華都是學術界龍頭,希望一起把龍珠往上推,推上世界一流大學之列。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