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竹清華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今年共慶、共賀創校百年。新竹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兩岸清華關係深遠,不管是過去或未來都會互相合作,以雙聯學位來說,新竹清華今年就以北京清華為第一優先,相信兩校合作必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

由葉銘泉率領的30多位新竹清大師生代表團,將於21日啟程前往北京清大,參加兩校在4月23日跨海共同舉辦的百年校慶活動。在同一時間,北京清大的副校長也會率領代表團來台,參加新竹清華的校慶活動。

葉銘泉指出,今年兩校共慶創校百年並非第一次,早在10年前的創校90年校慶活動時,兩校就是這個模式。事實上,清大的真正創校日子是每年的4月29日,但兩校在決定共慶後,就選擇4月29日前一周的周六共慶,今年兩校決定4月23日一起慶祝。

除了23日當天的活動外,葉銘泉指出,屆時他會代表新竹清華出席北京清華主辦的校長會議,當晚晚會中,新竹清華的學生表演團體會參加演出,北京清華的學生表演團體則在新竹清華演出,代表兩岸清華融合在一起。在此之前,兩岸清大學生活動包括登山、自行車等都有進行。兩校互訪交流活動,從1996年起就互動頻繁,有多少相關活動他已經數不清。

葉銘泉指出,儘管受限學分不承認,從2001年,兩校學生就已經進行暑期短期研修課程,北京清大學生來台兩個月跟著新竹清大教授做研究,新竹清大學生則前往北京清大6個星期,這種不涉及學分的學術交流模式維持超過10年以上。5年前,北京清大的交換生正式來台,今年台灣在開放學分承認之後,今年新竹清大的交換生也會正式前往。

對於台灣今年開放陸生來台修習學位,今年新竹清大也爭取到31位碩博士生名額,葉銘泉表示,未來將透過北京清大協助,在北京成立招生辦公室,鎖定的學生就以北大及清華為主。至於雙聯學位部分,新竹清大將以北京清大先行,在試行順利後,再擴及到大陸其他的合作學校。

兩岸清大規模不同,葉銘泉指出,以規模來說,北京清大是新竹清大的三倍,儘管兩岸清大是以理工科系起家,但現在都朝向綜合性大學發展,北京清大擁有新竹清大大部分的科系,甚至還有新竹清大沒有的醫學院。儘管如此,新竹清大在國際上聲譽卓著,更有一定的地位,師生的表現都很優秀,兩岸跨海合作只會增加能量,相互合作絕對可以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

資料來源: 中評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