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23日,第六屆海峽兩岸物理研討會暨物理系主任聯席會在清華大學物理系舉行。此次會議由清華大學物理系主辦,來自臺灣大學、新竹清華大學、臺灣中山大學、淡江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同濟大學、廣州中山大學等海峽兩岸的物理系系主任及教師30餘人參加了會議。

8月21日,在開幕式上,薛其坤院長首先致辭,他代表清華大學理學院和物理系對臺灣客人表示了誠摯的歡迎,同時表示兩岸清華大學同根同源,今後應該深入推動兩岸物理學界的學術交流活動。新竹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古煥球對清華物理系的安排表示了真誠感謝,並希望能夠和兩岸物理學人能夠展開更多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物理系王亞愚、陳曦、王力軍、王向斌、段文暉、張廣銘和新竹清華大學物理系的潘犀靈、牟中瑜等教授分別做學術報告,介紹了各自的最新研究進展。參會教師展開了友好而熱烈的學術討論。

8月22日上午,與會物理系負責人與教師就課程、教學與規劃改革;團隊、學科建設與管理;教師相關部分;學生培養;交流與管理等5個方面分別做了18個報告並展開了討論。與會人員表示,海峽兩岸學者在科學研究、教學和管理等諸多方面的交流頗為有效,今後應加強交流合作,為兩岸物理學界的共同發展做出更多工作。

參加會議的學者還參觀訪問了清華大學富士康納米科技研究中心、物理實驗教學中心和物理系低維量子物理國家重點實驗室。

兩岸清華大學物理學術研討會自2007年舉辦至今已舉辦了五屆,有效推動了兩岸清華大學物理系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資料來源: 清華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