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灣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和暨南大學聯合舉行的首屆兩岸華文教師論壇16日在廣州召開。來自兩岸60多所高校的100多名華文教育專家參加了本次論壇,共同探討海外華文教育發展大計。

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趙陽出席開幕式並表示,海外華文教育是廣大華僑華人尤其是華裔青少年學習漢語、傳承中華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和“希望工程”。此次兩岸華文教師相聚羊城,召開華文教學方面的專業學術論壇,共商海外華文教育發展大計,恰逢其時。

當前“漢語熱”、“中華文化熱”持續升溫,華僑華人學習漢語和中華文化的熱情也空前高漲,需求日益迫切。趙陽指出,由於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政治環境、文化政策、社會習俗和語音環境各異,各地華文教育的特點和需求不一,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兩岸華文教師還需加強交流與合作,匯集力量共同致力於海外華文教育事業。”趙陽表示,今後將大力支援兩岸華文教師論壇繼續舉辦下去。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認為,兩岸華文教師之間的交流非常重要,通過分享教學經驗,探討教學問題,不僅能夠增進彼此的感情與認同,加強兩岸華文教學界的聯繫,共同提昇華文教學品質,且對海外華文教育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導。

“兩岸在海外華文教育方面各有特色,華文老師能夠互相交流教學心得與經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對各自教學方面的成長將有莫大幫助。”董鵬程説,現在華文教育教學的人多,研究的人少,海外華文教育理論研究還需加強。

本屆兩岸華文教師論壇將持續至19日,包括北京語言大學、復旦大學、臺灣中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臺灣大學等60多所高校的華文教育專家參加論壇。論壇內容包括學術演講、小組論文報告、華文教育管理工作沙龍與華文教學工作坊等交流活動。

資料來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