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好玩」低碳博覽會「節能減碳點子王」活動,21至23日在南港展覽館展出各種綠色設計。

清華大學化學所學生劉人銪研發「防水光觸媒」,讓雨傘布易乾又能除臭。劉人銪表示,市面上的光觸媒必須照射紫外光才能除臭殺菌,「新研發的光觸媒配方,經過太陽光照射就有相同效果。」他解釋,塗劑會在物體表面形成防水薄膜,讓水滴聚集在物體表面,容易清除。「防水光觸媒」可應用在汽車、玻璃上,除能節省清洗時間和水資源,還能殺菌。

「節能減碳點子王」中,清華大學材料所學生張嘉峰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所學生朱紘寬設計的作品「ECO奈米銀寵物除臭墊」,可放在貓用便盆和貓砂之間,不僅可除臭,還能延長貓砂使用壽命。該作品20日參加「海峽盃兩岸大專學生創新創業競賽」獲銅獎。

朱紘寬表示,「ECO奈米銀寵物除臭墊」利用銀離子除臭、殺菌,但因銀離子容易氧化,他們便研發「銀離子標靶保護膜」,保護膜會和貓尿中的化學物質作用,釋出銀離子。他表示,目前實驗效果可維持3天以上,希望未來效用能達2星期。此外,張嘉峰強調,所有材質,包含寵物除臭墊的外包裝都可被分解,十分環保。

台灣科技大學在現場提供太陽能車的組裝體驗和競賽,由指導員帶領小朋友動手做,讓他們了解太陽能車。只要用與太陽光同波長的手電筒光線照射組裝車太陽能板,車子就能動起來。台科大機械所學生陳鍵瑋說,「看到小孩子喜悅的表情,真的讓我們很滿足。」

資料來源: Your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