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十二五規畫」已列出新能源等七大戰略新興產業,作為下一步經濟增長主要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十年後七大新興產業產值占中國GDP比重,將從一%躍升至一五%,產值上看人民幣十兆元。

拓墣指出,十二五規畫是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支撐產業發展,進而應用在節能環保與新能源汽車中,並以新一代信息技術作為產業發展平台,聚焦於網路、雲端計算等領域,建立中國自主的軟實力。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預估,十年後,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占大陸GDP比重,將從一%躍升至一五%,產值上看人民幣十兆元。

拓墣指出,大陸為達產業升級效果,已規畫在二○二○年前投入三.八兆人民幣,建立完整網路產業鏈,並將從中央提升至國家戰略等級,由各地方政府主導,積極投入發展,以智慧城市概念作起點,就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擴大建設。

拓墣建議,台灣廠商仍可搶搭應用潮,憑技術搶進市場,不論是RFID(無線射頻)還是IC設計領域,台廠都具研發優勢。台廠也可把握中國未來標準建立的機會,藉由中國市場及參與標準建立,進而擴充至全球市場,成為全球物聯網裝置主力出貨地。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