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教育交流日益頻繁,台灣學子前往大陸就讀名校的意願顯著增加!根據《旺報》最新民調,若同時考上北大及台大相同科系,68%的台灣民眾優先選擇台大,但想到北大就讀者也有18%,比去年增加了7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大陸宣布開放台灣高中生學測成績達到頂標(前百分之十二)者,可申請進入大陸123所著名大學就讀,此舉不但使台灣學生到大陸就學的入學管道更加暢通,選擇校系的範圍也擴大了。

專家指出,學測達到頂標(約61級分以上)的學生,在台灣可進入中等排名以上的國立大學校系。今年已有不少考上台灣國立大學的學生,選擇前往北大、清華或復旦等名校就讀。也有考上台大藥學系等非熱門科系的學生,選擇到復旦醫學系就讀。

一般來說,大陸大學平均水準尚低於台灣,但近年來大陸不斷充實大學教育,加上經濟成長迅速,北京、上海等都會區的國際化程度均優於台灣;台灣學生前往就讀,可以提前融入當地環境,培養人際網絡與社會關係,這是大陸大學吸引台灣學生的最大誘因。

而從本次調查發現,即使是考上台大和北大相同科系者,選擇到北大的比例也已明顯增加。據此可以推知,明年起申請前往大陸就學的台灣學生,將會比今年增加許多。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