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天(30日)視察松山機場,面對媒體詢問何時可以開放大陸觀光客自由行的問題,馬總統表示,這必須要分階段做,將先放寬大陸商務客除了公務之外的參訪行程。馬總統並強調,自由行可以讓陸客在台灣做深度旅遊,透過深度旅遊更加了解兩岸之間的異同。

兩岸交流日趨密切,今年的大陸觀光客和商務客來台人次破百萬已經不是問題,外界關切什麼時候可以開放陸客自由行,馬總統表示,大方向會逐步朝向放寬目標邁進,但這也需要和大陸一起討論,目前將先放寬商務旅客除了公務之外的參訪自由行。馬總統說:『(原音)現在我們對大陸商務旅客,實際上他們來台灣除了公務之外,也有一些參訪或旅遊的行程,他們其實就是自由行,小規模的,這部份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經濟部也都有共識,這方面我們會先放寬。』

馬總統表示,自由行的好處是陸客可以做深度旅遊,這也是政府大陸政策很重要的面向,馬總統說:『(原音)這也是我們整體大陸政策一個很重要的面向,希望兩岸人民在一個比較長的歷史階段,透過和平發展進行更深度互動,了解雙方分隔60年產生許多經濟、社會、文化、政治各方面的差,這個是需要要時間的。』

馬總統說,他理想中的陸客遊台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次來走馬看花,第二次來做深度旅遊,第三次來休閒渡假。馬總統說,台灣是一個很禁得起細細品嚐的地方,因此他很贊成深度旅遊,也會一步步朝這個方向前進。

文章轉載於 中央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