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圖書出版交流,至今已逾20年。2008年「海峽兩岸圖書展」首次於臺中市舉辦,獲得臺中市民熱烈迴響與好評,2010年「海峽兩岸圖書展」將於9月18日起至9月26日止,在臺中市文化局盛大展出,希望透過此活動,提供民眾博覽群書的機會,並藉由此次的展出,進行海峽兩岸知識與文化的交流,共享藝術盛宴,更期待能藉由兩岸文化的交流,展現臺中國際文化城的活力與自信風貌。

「2010海峽兩岸圖書展」展出內容分為交流館與在地館。交流館為大陸圖書特區,由中國大陸數百家出版社提供一萬二千餘冊圖書參展,並依文學、史哲、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專業圖書等分類,磅礡展出。至於在地館則為臺灣圖書特區,由臺灣地區各大出版社提供2009與2010年出版之暢銷書、新書與各類優良圖書、優良兒童圖書分類展出。

隨著兩岸各方面的交流日益頻繁,簡體文字書帶給我們的影響及意義亦日趨重要。此次海峽兩岸圖書展主辦單位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於展出現場另設有「魅力廈門.鷺島風情畫」圖片展,希望能透過兩岸圖書共同展出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同時也藉此機會讓市民認識廈門,相信更能促使海峽兩岸文化產業之共榮發展。兩岸圖書出版交流雖已有多年經驗,「海峽兩岸圖書展」能在臺中市舉辦,這不僅讓中部民眾能有機會共同參與此項文化盛事,也希望能夠透過海峽兩岸的共同努力,積極推動華文出版業之繁榮發展,以提升海峽兩岸閱讀力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