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研究團隊的膜蛋白研究成果,登上了最新一期的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這項領先全球的研究發展,將有助於未來對於植物抗旱,或者是標靶藥物的研發,提供了更有價值的研究基礎。

清華大學研究團隊經過多年的努力,運用從臺灣本土綠豆莘取出的焦磷酸水解酶膜蛋白,在中央研究院和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協助之下,成功找出植物液泡中焦磷酸水解酶的分子結構,不僅有助於科學家透過調控細胞酸鹼值,培育出耐鹽、抗凍和抗旱的新品種作物,解決全球糧荒的危機,而且也能夠應用於標靶藥物的開發,消滅引發破傷風、牙周病和瘧疾等疾病的病原菌。

這項研究成果日前已經發表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清大生命科學院教授孫玉珠表示,目前大約有50%的臨床藥物以膜蛋白做為醫療標靶分子,主要是在於膜蛋白位於細胞表面,容易和藥物結合產生藥效,才能夠影響細胞功能,進而治療疾病,如果這項研究經過妥善的運用,未來對於醫療藥物的開發,將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