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不能炒短線,要有永續經營的想法,對社會才有正面影響;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黃朝熙說,企業經理人也應該具備道德素養及明辨是非能力,才是社會之福。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始作俑者是美國大企業的高層,為短線利益,犧牲大眾權益,也給全球帶來浩劫;黃朝熙說,經濟發展到了一定水準,人的素質也需提升,包括道德修養。

他之前看媒體報導,台灣有一個鄉鎮的農民,經常到田裡撿垃圾,這些垃圾都是高速公路駕駛隨手扔下來的,「當時很震撼」,都已經開車了,為什麼還出現這樣行為?

黃朝熙認為,台灣教育太重視智育,其他放任,其實教育應該全面,不是死背死記就行,也要提醒學生關心生活周遭物事與人;他上經濟學時,常提醒學生多看新聞、媒體,了解各地發生的事情,並從中分析、判斷,澄清價值。

道德素養影響企業經營!他說,做企業一定要賺錢,但須關照長期的利潤,不是靠短期炒作,賺了就跑。「經營者要把事業線放長」,看未來30年、50年,永續經營,對社會才有正面影響,企業主也要扮演正向角色,明辨是非、關注慈善與藝文。

面對國際化趨勢,黃朝熙建議學生培養國際觀,要具備國際觀,先得有好的外語能力,藉以接觸更廣泛資訊,還要持續不斷的學習,隨時掌握新資訊。

他說,清大近幾年開辦國際MBA課程,每年招收20名外籍生,有來自中美洲、東南亞(印度、越南、泰國)的學生,英語授課,台灣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外籍生,相互交流。

清大科管院也爭取國際商管認證,已申請全球三大商管國際認證機構之一的美國AACSB,預計1、2年通過,可擴大與國際知名商管學院合作。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