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清大同學向學校陳情,希望凍漲學費,並透過對資本企業課專稅等稅制改良增加公共教育經費。大學辦學理應增進學生的福祉,教育目標之一,是培養理性思考能力,所以就學生的訴求公開溝通。

 學生陳情中屢提到社會公義,忽略現今台灣社會最大的不公不義,就是私立大學院校學生所負擔的學費約為公立學校學生的一倍。如果稅改真能做到,也應優先用於拉近對公私立學校學生補助,重振階級流動,消弭反重分配現象才對。

 談到教育成本,以清大為例,學費收入約占除新建館舍外經營費用的十%,教育部經常費約占廿%,其餘是不穩定的競爭性經費。台灣平均稅負為廿%,美、英、日、韓等國平均稅負介於廿一至卅七%,台灣公立學校學生每年學費收費不到這些國家一半甚至廿分之一。一個稅負低的國家公立大學學費也低,這現象很獨特。

 公立大學學費自民國九十三年以來未曾調漲,而九十四年迄今,物價指數約增加十%,公立大學中人事費用缺口持續在增加,而水電費前幾年已漲了約廿%,今年料有一番漲勢,學校如不因應,經營上會有困難。物價上漲沒有消費者會喜歡,從現實面漲價有時是無奈的事情。

 在物價高漲,教育部補助經費不增加情況下,大學沒有本錢宣布凍漲學費,不損及教育品質,清大堅持以確保教育品質為先。清大學費目前在同等學校當中為最低,同時設有還願獎學金,行之有年,讓學生不會因繳不出學費而輟學,這會持續做下去。

 學生追求社會公義是絕對值得鼓勵。鼓吹增加教育經費,公平稅制,對貧寒學生發教育券等,都是可努力的方向,但要有方法,同時要有長期努力以赴的準備。學校與學生站在同一陣線,也會結合同仁與校友共同努力。(作者為清華大校長)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