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子好,免疫功能就好,原因何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者等人今天提出一種解釋,血球細胞是「傳信人」,可將害菌入侵腸道的訊息通知其他器官,啟動免疫系統消滅細菌。

最新一期「細胞宿主與微生物 Cell Host & Microbe)」刊出並專文介紹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清華大學教授潘榮隆、博士生吳師誠等人的研究。這項研究揭露,血球細胞是腸道與其他器官之間的訊號傳遞媒介。

此研究是以果蠅器官脂肪體模擬人體的肝臟,當果蠅幼蟲被餵食害菌之後,果蠅腸道的感染發炎反應,會產生一系列的自由基,宛如密碼,血球細胞接收後,將害菌入侵腸道的訊息傳到脂肪,啟動從腸道經由肝臟路徑的免疫反應。

研究者進一步解釋,當果蠅腸道活性氧自由基增加時,透過一氧化氮(NO)及紅血球,以及另一種非一氧化氮的訊息傳遞,活化果蠅的脂肪內NF-κB/Rel轉錄因子,果蠅的肝臟及時啟動抗菌胜肽的免疫反應,引起果蠅肝臟系統性的免疫反應。

莊志立等人指出,正常人體腸道內存在超過500種菌屬種類,其數目約為10兆個,是人體腸道細胞總數的10倍以上。此研究再次證明,人類各器官的免疫反應與腸道健康有著密切的關聯。

莊志立表示,害菌入侵腸道,會引發克隆氏症和潰瘍性大腸炎等腸道感染疾病,長期感染,還可能增加腸癌的罹病風險。如果細菌無法在腸道被完全殲滅,便可能穿過腸道,四處流竄,腸道可及時通知其它器官,啟動內生性免疫保護機制,消除害菌餘孽,避免其它內臟組織遭到感染。

過去研究僅知腸道感染後的活性氧自由基,會殺死腸道內的細菌,也會調控腸道幹細胞的分化。莊志立等人發現血球細胞的傳信人角色及傳信路徑,同時還發現,另外一種不經由血球細胞傳遞訊號的方式,但機制不明,待深入探究。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