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女孩的音樂夢好美!畢業於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擁有英國劍橋大學工業工程及倫敦大學神經心理學碩士學位的台灣女孩鄭蓓欣,廿五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國際青年業餘鋼琴家大賽(Claviarium International Youth Competition for Amateur Pianists),打敗全球各地的好手獲得第二名。
莫斯科國際青年業餘鋼琴家大賽又分素人組及專業組,素人組參賽者必須從未接受正規音樂學院訓練,專業組的參賽者則是雖接受過正規訓練,但不得為職業演奏者。鄭蓓欣參加的是專業組;目前全球最著名的業餘比賽是巴黎國際業餘鋼琴家大賽,她也曾於二○○八年打入決賽。鄭蓓欣目前在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攻讀博士班。
「決賽時我演奏史克里亞賓的幻想曲,能在俄國人面前彈俄國人的作品,讓我既興奮又緊張!」理工科出身的鄭蓓欣,從未放棄對音樂的理想,即使在研究工作最忙碌的時刻,也都維持每天練琴二到三小時的習慣。「我用音樂抒發工作壓力,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精采。」
鄭蓓欣生於一九八三年,台北人,五歲開始學鋼琴,就讀中山女中時期跟隨美籍鋼琴家范德騰(John Vaughan)學習,十六歲就獲得英國皇家音樂院演奏文憑。但鄭蓓欣的父母親認為,台灣的環境對音樂演奏並不夠支持,希望她朝不同領域發展,於是鄭蓓欣放棄職業演奏家的道路,考進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雖然讀工業工程,但鄭蓓欣對鋼琴無法忘情,上大學之後參加鋼琴社,反而練得更勤快,還獲得全國業餘鋼琴比賽大專組第一名。她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神經心理學碩士時期,心心念念的還是音樂,所以她選擇以人體工學的角度來研究小提琴物理學及心理音響學,設法讓所學與音樂產生聯結。
「當時做了許多研究,發覺最有趣的還是人的腦子,一切學問終究要回歸到人。」鄭蓓欣取得劍橋大學碩士後,又前往倫敦大學研究神經心理學,之後更到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從事腦波研究,並接受該學院鋼琴部主任歐克登(Christopher Oakden)指導,用科學儀器偵測不同程度及年齡層演奏者的腦波,以此研究肌肉張力不全症的治療方式。
「不少大鋼琴家都曾為肌肉張力不全症這種病症所苦,包括舒曼、弗萊雪(Leon Flisher)等人。過去人們以為這種手部不聽使喚的病與神經、肌肉有關,後來研究發現這種病其實和腦部有關。我們希望透過更多研究,為鋼琴家找到解決的方法。」
這次比賽,鄭蓓欣在決賽時演出了史克里亞賓《幻想曲》、布拉姆斯《間奏曲》、史卡拉第奏鳴曲、德布西《快樂島》,以及舒伯特《奏鳴曲》,整場演奏超過六十分鐘,猶如一場完整的獨奏會。比完之後,她馬上又飛回德國上課,緊湊繁忙,她卻不以為苦。
「彈琴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又是一個喜歡分享的人,透過音樂交到許多朋友,讓我的生活變得豐富,我希望可以持續不斷的彈下去。」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